身為電商一定要知道的行銷術語 # 給電商新手的入門課 3

已更新:2月22日



當你終於下定決心踏入電商領域,開始你的線上事業時,相信一定也曾因為對話中充斥著未知的行銷術語而萌生打退堂鼓的念頭。數位行銷中有許多概念及評估成效的指標都是奠基於西方數位行銷技術的發展,因此對於首次接觸的人來說,要釐清行銷術語所代表的意義本身就是一道難關外,英文簡寫也是溝通上的障礙,但是別擔心!以下 Showmore 將分門別類帶你了解必知的基本行銷術語,讓你溝通無障礙!


本文亮點


行銷基礎必知

Imp (impression,曝光 / 廣告展示)

Imp 指的是廣告的曝光次數,當你的廣告在任一媒體頁面獲得一次曝光,就等於獲得一次在消費者面前展示廣告的機會,曝光次數越多,就會有越多的消費者看見你的品牌及商品,所以想要提高市場對品牌的熟悉度及加深品牌印象時,大多數的店家會關注廣告曝光這項指標。

TA (Target Audience,目標受眾)

TA 指的是消費者中最適合、最有可能購買你產品/服務的一群人,最普遍區分目標受眾的方法包括性別/年齡/地區等,也能以興趣或消費者行為等是否有相似之處來劃分。設定TA是所有行銷活動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步驟,既然編列了廣告預算,無論是大品牌或小企業都希望將自己的廣告呈現在對的人面前,以達到最高的效益。


為了精準的設定TA,你應該先了解自己的產品訴求、想傳達給消費者的形象,再來思考有什麼樣特徵的消費者會被你的產品給吸引?他們會因為怎樣的需求來購買你的產品?透過市場調查或實際接觸都可以讓你更真實的貼近、理解消費者的意願及想法。首先我們可以透過思考這些人的購買「動機」,在什麼樣的「場景」或情境需要使用到這些商品服務,這些商品/服務具體來說可以為這個族群帶來哪些「利益」?找出商品與受眾之間的關聯,在此基礎上選擇適合發布廣告的渠道和方式,自然就能更順利的推廣產品、安排後續線上線下的活動。

廣告計價方式

CPM(Cost per Mille,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

CPM指的是當廣告展示了一千次時,廣告主應該支付的費用。使用一千次展示計價而不是單次展示計價,是因為與點擊或轉換相比,單次曝光的價錢非常少,若每次展示支付的金額為 $0.1元,或甚至更低的價格,從會計的角度來說是十分困擾的。

CPC(Cost per click,每次點擊成本)

CPC表示當用戶每次點擊廣告或連結時廣告商需支出的費用。如果廣告商以30元的 CPC為基礎從發布商購買廣告庫存,那麼每次用戶點擊廣告時,廣告商都要支付30台幣。

CPA(Cost per Action,每次有效行動成本)

CPA意即當用戶因查看或點擊廣告而完成某一個指定動作後,廣告商需支付的款項。指定動作可以是購買產品、填寫潛在客戶表單、註冊成為會員等等以觸及、互動或連結瀏覽頁面為目標。


不同目標的廣告活動有各自適合的廣告計價方式,廣告商通常根據他們的廣告策略選擇不同的計價方式。例如,如果廣告客戶想要大規模獲得品牌知名度,則可能會選擇CPM,如果想增加轉換次數,則可能會選擇 CPC 或 CPA 。

廣告成效指標


CTR(Click through rate, 點擊率)

點擊率是指當用戶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計算方式為【點擊次數÷曝光次數×100%】比方說,你的廣告曝光了5000次,看到廣告人之中,只有5個點擊進入,那麼點擊率就是(5÷5000)×100%= 0.1%

CVR(Conversion rate, 廣告轉換率)

CVR 指的是在點擊廣告進入網站的人中,有多少人完成了轉換,其計算公式為【廣告轉換次數÷廣告點擊次數×100%】。此處的轉換,可依據不同需求設定不同的目標,例如:獲得客戶名單、拿到訂單、下載次數等。假設甜點店為了促銷新上市的冬季草莓蛋糕而投放廣告,該廣告共獲得1000次點擊,其中下訂單的人總共有10個,依照公式計算便可得此波廣告轉換率為 (10÷1000)×100%= 1%

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 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 意即每一筆廣告花費能夠帶來多少了收入,其計算方式為【廣告產生營業額÷廣告支出 x 100%】。只要有搭配轉換價值追蹤碼 Facebook 跟 Google 都可以直接產生 RAOS 數據,以廣告投放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數據,如果 ROAS 小於 1 該廣告基本上投越多就賠越多。


ROI(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資報酬率)

ROI表示當投資或承擔一定風險並扣除成本後所獲得的回報。其算法為(廣告產生營業額 x 毛利率-廣告支出)÷廣告支出×100%,購買廣告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能夠達到宣傳,讓更多的人看見網站、優惠活動、商品等等。透過廣告成效指標來衡量數位廣告成效,才能夠在花費廣告費用的同時,確保獲得最大效益並同時賺到錢。


數位廣告的世界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專有名詞,各自有不同的意義卻又相互關聯,要想完全理解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再加上產業技術變動快速,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會又聽見不同的行銷概念和廣告技術,縱使行銷知識沒有盡頭,踏上電商旅程的你,了解本篇文章中提及的基本行銷術語後,面對未知時相信能更無往不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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